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电话:+86-577-85516755

新闻中心

服务热线

电话:0577-85516099

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高峰论坛今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0:48   浏览量:


undefined


10月10日,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高峰论坛在温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张庆茂教授,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马光教授,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顾新华博士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共同探讨激光当前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激光与光电产业链企业参加了本次论坛。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浙江省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主办,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机械工业激光精细加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温州市科技局、激光制造与材料技术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单位协办。


华南师范大学张庆茂教授 :《中国激光产业的现状与展望》


undefined


报告从中国激光产业的亮点: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是什么?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特征是什么?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模式是什么?到对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的问题浅析,最后再提出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方向建议。


“中国工业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和整合创新时代,中国经济从供给时代步入需求时代,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抢占激光技术制高点,把握国民经济主战场新技术新趋势,孕育激光产业新机遇。目前激光光源的核心芯片以进口为主,超快光源的工业化能力较弱,特种光源设计能力欠缺,高端激光器需要进口,高端技术掌握在欧美;激光高端装备的设计制造能力依然薄弱;激光产业的无序的价格竞争,激光产业的人才培养没有成为好的体系,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不完整,超前的研发投入不足如生物医疗等领域的研究开发不足;海外市场的开拓不足,产学研项目政府落实的不到位,并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适合中国激光产业良好发展的市场体系还未建立。那么中国激光制造装备如何走向高端?获得高附加值?市场需求是创新的动力,研发是创新源泉,人才是创新的血液,资金是创新成功的必备条件。半导体激光器、光纤和碟片激光器,超快激光器三类工业激光器将主导市场。通过基础研究,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与构建,改变经营模式与理念,建立全新的产学研模式。2020年中国激光产业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可能改变,从高速增长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不断接续转换。”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马光教授    《温州激光智能制造创新链现状与未来展望》


undefined


报告讲述了激光全球行业与产业现状,中国对激光产业的需求,温州激光产业的发展现状,最后深刻分析了温大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运营的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综合体的创新链建设。


浙江省温州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较晚,其主要分布在温州、杭州、宁波、台州等地,目前激光与光电行业产业仍存在自主研发水平与创新能力较弱、人才梯队结构不完善,协同创新体系不够完善,一站式创新供给尚未健全,标准制订话语权较低,综合体采用一核多点,连线成网的创新平台,为激光与光电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工业设计等专业化服务,建立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创新中心),温州科技大市场(转化中心),国家激光与光电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中心),温州知识产权大港湾(转化中心),形成以服务地方产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中国光核”品牌工程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上,建成超快激光微加工平台,建成俄罗斯浙江超快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航空航天的工程应用,并以该平台为基础申请保密体系和国家检测体系认证CNAS检测认证。在服务地方产业需求时,有CNAS检测、众创空间、中试车间和产业孵化基地。


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顾新华博士   《中国超快激光技术及应用现状》


undefined


从超快激光器简介、超快激光器的应用举例及其基本原理、中国超快激光技术及应用现状等几方面做了报告。


国内超快激光器是最近3-5年才开始,比国外晚10多年,技术积累单薄。但是国内恶性竞争随处可见,低端产品泛滥,售价在成本边缘,抢到了市场但是没有利润,从而也不会有研发投入——结果将是:挣钱的还是进口激光器。国外厂商来中国设厂生产,如SP在深圳,PI在东莞、光波在深圳、NKT在华南。中国有很多做设备的,但是很少有做应用工艺研究的,高端的应用大多是从韩国和台湾引入的,在引入工艺的同时也一起引入设备,而韩国和台湾设备的激光器大多是欧美的。所以短时间内中国本土的激光器还无法进到高端应用中。所以:本土的超快激光器在内外夹击中生存艰难。需要大家帮助(1)用本土的激光器,给我们机会 (2)我们自己必须注重技术,注重创新。超快激光器设计层面的前景预测:往短波长方向走-紫外等,往高功率方向走——大于1000瓦,然后分束用如1分8、1分16,往高重频方向走——大于1GH z,Ablation cooling的概念,2年之内,工业应用以皮秒为主,  主要是能量高、成本低。 在超快激光器应用层面的前景预测:5G应用开发将日新月异;精密加工艺开发前所未有,包括增材和减材等;国内自主开发的眼科设备将有开始。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C1幢  电话:+86-577-85516755  E-mail:imlp@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