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电话:+86-577-85516755

新闻中心

服务热线

电话:0577-85516099

赞!温大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效助力本土企业创新输出、赋能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6:22   浏览量: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成为实现区域高速发展的关键一招。


今天下午全市召开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大会,掀起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和提质增效发展高潮。作为温州“一区一廊”的核心区,浙南科技城紧紧牵牢高能科研平台赋能发展这一创新发展“牛鼻子”,遵循“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借全市之势、举全区之力,以排头兵尖刀班的姿态,全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现已集聚各类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9家,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个,加快构筑科创发展的“塔尖重器”,加速创新输出、赋能全市。


其中,作为浙南科技城校地合作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示范样板的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自建成投用以来,针对产业领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与本地企业紧密合作,为企业高效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有力推动了温州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不断输出技术成果和创新资源。

undefined


 激光光电迸发无穷光芒 ·


undefined

温大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位于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自2016年12月成立以来,致力于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领域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动温州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研究方向包括激光制造与装备、故障诊断与可靠性设计、材料成型与3D打印、生物医学检测与传感技术、智能制造与工业自动化、新能源与智能车辆技术等领域。

undefined

据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峰平介绍,目前该研究院重点开展的一些项目主要集中在超快激光制造领域,以及为整个产业提供一些关键共性的技术,比如从激光器的研发,光路系统控制以及光电驱动、机器视觉,以及整个系统集成领域,做一些重点的研发和攻关,为当地的企业提供一些科技转化的成果,为温州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一些智能制造的服务,为广大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undefined

3年多来,该研究院已累计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80多项,申请发明专利近600个,授权专利近300个。截至2019年,该研究院已累计服务企业81家,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共99项。目前,该研究院围绕激光装备产业链,在激光器、光路调制系统、扫描系统等“卡脖子”关键技术上,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攻关——联合奔腾激光攻克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发的机器人激光在线测微与分选系统,现已全面应用于三星机电、万宏集团、百岸科技等产品的质量检测与分选;联合久恒光电研发的纳米颗粒/金属陶瓷激光复合涂层技术,已在金属硬密封球阀、火电站闸阀和离心泵关键运行密封组件上获得应用。

undefined

李峰平表示,研究院所起到的作用主要在于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目前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过程当中特别一些高端的领域,激光制造,像汽摩配、物联网传感技术,这些领域所涉及的一些技术都是目前前沿的一些研究技术,特别是它的一些制造工艺的突破,面向新材料的制造工艺,面向一些极端制造的工艺,需要这些前沿技术进行导入。

undefined

与此同时,该研究院还依托温州大学机械工程一流学科以及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并整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研究院、北京大学-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等力量,打造形成浙江省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为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目前该综合体已累计引进30多个激光与光电项目入驻,构建起以激光、光电能源、半导体照明、光通信为特色的产业链。现该激光与光电产业链在温州集聚了关联企业280余家,实现营业收入超685亿元,已初步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激光与光电产业应用的创新创业高地。

undefined

来源:温州浙南科技城公众号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C1幢  电话:+86-577-85516755  E-mail:imlp@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