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电话:+86-577-85516755

通知公告

服务热线

电话:0577-85516099

专利转让公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8日 10:25   浏览量:

专利转让公示

日期:2019-6-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现将如下科技成果(专利权)转让进行公示。公示期15天,自201968日至2019623日。如有任何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研究院实名反映。

 

联系方式:0577-85516756

 

专利号:ZL201510145088.0

发明名称:点云描述曲面工件的表面阵列微结构排布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点云描述曲面工件的表面阵列微结构排布方法,包括:采用逆向工程方法测量自由曲面工件表面的外形尺寸,获得点云描述曲面;在点云描述曲面上,寻找若干个顶点,将其加入顶点集合;计算顶点集合中的所有点Pt所在点云描述曲面位置的切平面Kt和外法矢量Vt;任意选择一个空间基准向量;在所有切平面Kt上,以其对应的Pt点为几何中心点,对应排布一个单元微结构的设计图形Gt,并且满足所有切平面上的设计图形的同一条对应特征边线与空间基准向量在Kt上的投影线之间的夹角均为固定值。本发明所述的点云描述曲面工件的表面阵列微结构排布方法加工误差小、兼容各种类型的自由曲面,计算规模稳定且保持收敛,布局效率高。

专利权人: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专利授权日:2017.11.10

 

专利号:ZL201710565596.3

发明名称:基于熔池飞溅检测的闭环激光加工质量控制装置及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熔池飞溅检测的闭环激光加工质量控制装置,包括激光加工头、飞溅物挡板和多个热像仪;激光加工头呈圆筒状,底部末端设置有锥形加工嘴,内部的空腔内设置有聚焦镜和保护镜片,外侧壁上设置有保护气帘;飞溅物挡板环绕在激光加工头外围,呈伞状,内部带有循环水冷通道,飞溅物挡板的上表面设置有进水口和出水口;飞溅物挡板通过可拆卸结构与激光加工头连接;多个热像仪均匀设置在激光加工头的外壁上,并位于飞溅物挡板之下。本发明使得在激光加工过程中实时分析激光加工工艺质量成为可行,结合在线实时调节激光加工工艺参数,实现了完整的加工质量闭环控制。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基于熔池飞溅检测的闭环激光加工质量控制方法。

专利权人: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专利授权日:2018.10.19

 

 

专利号:ZL201611197180.2

发明名称:同轴实时检测的振镜扫描激光加工方法及装置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同轴实时检测的振镜扫描激光加工方法,包括:(1)配置加工激光束L1、检测激光束L2、透反镜M1和振镜扫描聚焦系统的空间方位;(2)对工件进行高度标定;(3)同时打开加工激光束L1和检测激光束L2,进行激光加工,计算当前激光加工所产生的加工深度ΔZ(4)判断ΔZ是否满足加工要求,若不满足,则实时优化调整激光加工的工艺参数,跳转至步骤3(5)若需要多遍加工,则重复执行步骤2至步骤4。本发明所述的振镜扫描激光加工方法实现了振镜扫描激光加工过程的实时同轴加工深度检测,结合实时在线调整激光加工工艺参数,解决了加工深度的智能控制技术难题。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同轴实时检测的振镜扫描激光加工装置。

专利权人: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专利授权日:2018.6.29

 

 

专利号:ZL201610537385.4

发明名称:一种测量加工一体化的激光平整化抛光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测量加工一体化的激光平整化抛光方法,包括:装夹工件;控制二维激光位移传感器与工件发生相对平移运动,获得均匀测量点的坐标矩阵;之后控制扫描振镜系统按设定扫描速度扫描一次工件表面待抛光部分,获得激光扫描后工件表面待抛光部分均匀测量点的新坐标矩阵;计算δ=z’maxzmin,若δ小于等于工件的目标平整度,则结束;否则,构建工件表面的激光扫描网格图,对激光扫描网格图中的每个网格赋予权值k;控制振镜扫描系统对激光扫描网格图中的每个网格按权值k进行k次扫描加工。本发明实现了工艺参数的动态调整以及不同阶段用不同的工艺参数,可以加大每次激光扫描去除的材料厚度,加快平整化的速度,提高加工效率和加工精度。

专利权人: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专利授权日:2018.3.23

 

 

专利号:ZL201710027272.4

发明名称:一种基于润湿性调控的微纳自组装结构制备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润湿性调控的微纳自组装结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通过激光填充刻蚀在基底表面的微纳自组装结构图形内部制备出具有微纳粗糙结构的微纳自组装结构图形;将基底表面用N异丙基丙烯酰胺薄膜改性;将第一步中未填充扫描过的区域,采用脉冲激光束扫描抛光工艺,进行填充抛光,使得被扫描区域的N异丙基丙烯酰胺薄膜被烧蚀而完全去除且其表面粗糙度小于激光填充刻蚀所获得的微纳粗糙结构的表面粗糙度,从而制备出一种自定义图形化的微纳自组装结构。相比传统基于IC工艺的微纳自组装结构制备工艺,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具有步骤简单、工艺成本低、效率高的优点,尤其适合于单件/小批量、自定义的微纳自组装结构样品制备。专利权人: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专利授权日:2018.1.2

 

 

专利号:ZL201610539633.9

发明名称:一种斜锥圆台的等速椭圆轨迹激光精密加工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斜锥圆台的等速椭圆轨迹激光精密加工方法,包括:(1)将斜锥圆台工件由仿形夹具装夹在旋转台上;(2)将加工头安装于斜锥圆台的表面上方,所述加工头具有两个运动自由度;(3)控制加工头从椭圆圆锥曲线的初始位置A点开始,以顺时针方向,沿Wx方向以VX速度移动,沿Wz方向以VZ速度移动,且斜锥圆台工件绕正圆锥体中心轴线以角速度W(t)转动;同时输出激光束开始激光加工,所述激光加工是基于聚焦激光束在工件表面作直写运动的任意一种工艺技术。本发明中激光加工头的运动规划十分简便,同时本发明将复杂的匀速圆锥曲线运动轨迹规划转化为单一旋转台转速的精确变速运动规划,可以获得精确的加工轨迹和稳定的加工工艺质量。

专利权人: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专利授权日:2017.9.26

 

 

受让方:温州天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转让/许可方式:专利权转让

 

拟交易价格及价格形成过程:经双方协商,转让价格拟定为贰万元。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C1幢  电话:+86-577-85516755  E-mail:imlp@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