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电话:+86-577-85516755

国际合作

服务热线

电话:0577-85516755

聚才集智、共创未来-温州青科会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分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4:22   浏览量:


10月26日至27日,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隆重举行。27日上午,作为分论坛之一的“温州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高端国际学术论坛”在浙南·云谷拉开帷幕,此次论坛由温州高新区管委会、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和温州市激光行业协会执行举办。论坛围绕“聚才集智,共创未来”的主题,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工程院院士、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等来自于14个国家280余名海内外优秀代表参会,大家齐聚温州,分享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最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

 

undefined

 

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首先致辞,他代表龙湾区委、区政府和温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陈应许表示温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激光光电是温州市龙湾区重点扶持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温州高新区不断完善产业政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激光光电等智能制造产业蓬勃发展。欢迎各位有才之士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温州高新区,到这片热土来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undefined

 

薛伟代表温州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能够承担此次青科会的一个分会场,感到非常荣幸。温州大学是温州市唯一具有工科背景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借助学科优势,温州大学与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共同成立了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肩负起引领温州乃至中国激光与光电产业崛起和激光与光电行业科技发展的重任。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引导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组建青年英才智库,推动温州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undefined

 

随后举行的合作签约仪式上, “超快激光硬脆材料智能切割装备”等6项产学研合作项目、“短脉冲激光器产业化”等4项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外,我院分别与“一带一路”沿线六个国家的政府、高校和上市公司等七家单位签订了 “一带一路”国家产学研示范工程合作协议,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展在国际教育、产教融合、技能培训、科技研发、创业创新、实践教学和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真正的实现了提高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领域学术和研究水平、搭建国际交流桥梁、汇聚吸纳青年英才来温创新创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经过多轮磋商,由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8家产学研单位共同发起的浙江省激光与光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也在本次论坛顺利揭牌成立,标志着浙江省激光与光电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

 

undefined

 

签约仪式后,论坛进入主旨报告环节。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Valery Sheleh (瓦.孔.舍列格)、长江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激光加工工程中心执行主任杨小君博士、天津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新华博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教授分别就“白俄罗斯国家科学物理研究院光电智能制造技术研究进展”、“智能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智能制造生产运营管理”、“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及在空天动力上的应用”、“飞秒激光器的应用现状与前景”、“Light impacting our life”等主题展开了报告并与在座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讨论,共襄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发展盛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26日下午,由四名院士领衔的院士专家团奔赴奔腾激光、圣邦科技和瑞普新能源调研考察,院士专家深入企业一线,为温州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把脉问症”,献言献策。

 

undefined undefined

 

27日上午,浙江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战略咨询会同期举行,来自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及行业翘楚针对温州激光与光电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发表意见,为温州乃至浙江省激光与光电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undefined undefined

 

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组部、中国科协的年度要事,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高度重视,并于10月26日致信大会组委会表示祝贺,这更加坚定了与会代表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本届峰会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由诺贝尔奖得主、海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等来自10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800人出席。将探索科学界、企业界和创投界融合创新模式,开设科学时刻、对话未来、拥抱科技和团聚分享四大板块,聚焦未来创业、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智造和未来资源五大领域,共同分享和探讨科学、人类和未来的思考。会期2天,共举办35项活动。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C1幢  电话:+86-577-85516755  E-mail:imlp@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