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电话:+86-577-85516755

概况

服务热线

电话:0577-85516755

激光加工机器人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1:32   浏览量:

激光加工机器人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批于2015年,基地依托于浙江省首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在激光加工工艺技术、激光加工机器人与智能成套装备、激光加工检测与机器人可靠性技术等领域具有显著特色并确立了优势。现已获得13项各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合作目总经费达壹仟余万元,合作国别达到8个,国际联合研发中心3个,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出访国外及接待海外专家达51人次,引进高端专家4人,钱江学者3人,580海外专家5人,引进海外创新团队1个,引进海外留学人才9人。

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面向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推进智能制造战略规划,以国际科技合作为先导,海外人才团队引进为抓手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形成相关产业的技术突破,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制造与智能装备领域的新技术,完成从理论到技术的延伸和突破。在一系列创新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保障,为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浙江制造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引擎,为服务浙江经济、辐射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企业转型升级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未来发展重点为:

1.重点突破重大重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为全面落实《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围绕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指南,以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为重点,与俄罗斯、乌克兰、德国、荷兰、新加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等机构联合开展联合研发和示范项目的应用,常态化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2.提升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夯实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础,拓宽科技合作渠道,以全球视野、开放合作、聚焦重点和互利共赢的思路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重点建好温州大学-莫斯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温州大学俄罗斯西伯利亚工业大学联合实验室,建成温州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微流控联合实验室、温州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温州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工程计算联合实验室、温州大学日本三重大学故障诊断联合实验室、温州大学韩国全南大学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并将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升格提升为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3.重点建设高校联合地方共建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

基地现已联合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温岭市政府及苍南县政府共同建设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含温岭分院、苍南分院),研究院成立综合管理部、科技开发与产业发展部、资产运营与管理部、创新人才培养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建成科学研究平台、技术转化平台、区域产业平台和国际交流平台等四大支撑平台。

温州大学作为开启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地方高等院校,基地将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内涵建设及影响力提升为目标,做实做强科技合作及其成果的转化,希望科技部以建成区域有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机构,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以及基地平台建设上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C1幢  电话:+86-577-85516755  E-mail:imlp@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