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电话:+86-577-85516755

老网站

服务热线

电话:0577-85516099

制造业信息化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1:39   浏览量:

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学位点系教育部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该专业旨在通过计算机技术把分散在产品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各种孤立的自动化子系统有机地集成起来,形成适用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实现整体效益的集成化和智能化制造系统。学科方向:

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产品数字化设计

研究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如ADAMS、ANSYS等软件)和逆向工程扫描设备,进行产品的建模与 仿真、动力学分析、热特性分析、虚拟装配和虚拟试验等技术,从而实现产品的优化设计,达到缩短设计周期、降低设计成本和试验费用的目的。

数字化生产线设计与制造系统优化

研究基于精益生产模式的产品生产车间生产线布局、柔性制造单元和装备自动化技术,充分利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实现支持数字化生产线运行的工艺设计、生产计划与在制品流转控制,实现生产线运行仿真与控制等功能一体化系统。

提高产品质量的在线诊断与传感监控技术

利用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射频识别(RFID)装置、机器视觉、电流信号分析等各种先进传感与自动识别和分析技术,研究制造单元的加工效率、精度和可靠性,开发装备自动生产线的专用设备模块与控制器,建立起零部件加工误差、缺陷等质量特征信息在线诊断与监控系统,从而实现对产品加工系统的在线诊断和质量控制。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C1幢  电话:+86-577-85516755  E-mail:imlp@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