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电话:+86-577-85516755

老网站

服务热线

电话:0577-85516099

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机械工程学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1:34   浏览量:

机械工程学科响应科技部建设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和浙江省推进“智造强省”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规划要求,在激光制造与智能装备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与美、日、德、韩、新加坡和荷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学术交流与人才联合培养,服务于区域集群产业的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

机械工程学科系温州大学、温州市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建设的学科,先后获得温州大学“558”重点学科建设、“十二五”重中之重学科建设、激光与光电特色学科和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立项,学校先后投入五千余万元用于学科建设。建有激光加工机器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机械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工程首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激光加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中国机械工业激光精细加工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学科平台,具有承担国家级乃至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并积极建设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专业研究与社会服务机构,构建起技术人才服务三位一体的科技成果孵化、产业应用和创新创业的驱动中心。

学科凝聚了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端外国专家、浙江省千人计划、浙江省钱江学者和浙江省151重点培养人才在内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现有科研教学人员74人,先后有20余人次入选各类人才工程,并柔性引进了中国工程院卢秉恒院士和谭建荣院士为学科共享院士,指导引领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学术梯队。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专项、NSFC-浙江两化融合重点基金、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省重大专项在内的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获得了包括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在内的各类科技成果,并广泛服务于地方企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本学科现已初步形成了激光制造技术与装备、制造系统与智能成套装备、装备状态监测与可靠性工程等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学科所属的温州大学工程学学科已进入全球ESI排名1%。在十三五期间,学科拟进一步引进人才和数千万元经费投入,形成百余人的教学科研队伍,提升为温州大学申报博士学位授予权主干学科,并多方协同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为大力应用先进激光制造与智能制造技术、倾力开展高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并力争在国家级奖项、国家级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上取得标志性的学科科研成果。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C1幢  电话:+86-577-85516755  E-mail:imlp@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