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电话:+86-577-85516755

老网站

服务热线

电话:0577-85516099

“航空核心构件激光强化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和“激光冲击复合制造关键技术和装备及其应用”两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1:03   浏览量:


2019年12月29日,“航空核心构件激光强化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和“激光冲击复合制造关键技术和装备及其应用”两项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浙江湖州举行。本次鉴定会由浙江省技术经纪人协会组织,7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其中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洪明辉院士担任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沈希教授、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黄列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鲁建厦教授和浙江理工大学史伟民教授担任委员。鉴定会由浙江省技术经纪人协会会长阮永振会长主持。


undefined


“航空核心构件激光强化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由温州大学牵头,江苏大学、江南阀门有限公司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参与完成,该成果是薛伟教授带领的团队针对复杂结构引起的光束可达性差、变厚度薄壁变形量大、大型复杂构件整体质量控制难的国际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预研基金等项目资助下,经过二十年的攻关与应用,将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应用到航空发动机的叶片、叶盘关键件延寿以及机身小孔件强化上,大幅度提高叶片、叶盘以及小孔件的疲劳寿命和抗外来损伤能力;将超声/电磁场/冲击波力场辅助的激光沉积制造技术应用到航空发动机机匣、垂尾梁、舱门摇臂等航空复杂构件上,显著提高其力学性能和疲劳寿命。该成果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阀门有限公司等单位推广应用,形成了有显示度的成果,提高了我国关键重要构件的使用寿命。


undefined


“激光冲击复合制造关键技术和装备及其应用”由温州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江苏大学和浙江久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该成果是冯爱新教授带领的团队针对激光冲击强化中的组织性能定量调控、焊接、熔覆、相变强化中产生的晶粒粗、残余应力大等难题,提出了高/低温激光冲击与组织性能双面冲击调控的技术方案,解决了激光冲击诱导产生的高幅残余压应力的快速松弛问题,实现了高效正反双面冲击的薄壁件强化和组织性能定量调控。研发了熔覆-相变硬化-切割-焊接-冲击强化五位一体、双波长-双工位-三光路、基于导光臂的柔性光路等激光冲击强化关键装备,实现了航空发动机涡轮盘和整体叶盘等关键复杂曲面件的激光冲击强化产业化应用。该研究成果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发动机有限公司、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南阀门有限公司、北京京冶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久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00余家激光装备生产企业和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相关装备制造企业转化与成功应用。所研发的激光冲击关键技术及其系列装备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新增销售收入141643.94万元,新增利润10022.62万元,新增税收7950.85万元,出口创汇2327.23万美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undefined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技术总结汇报、查看了用户应用、科技查新和测试等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并观看了应用视频录像,经质疑和讨论,认为这两项科技成果创新性强,成果已工程化应用,其中“航空核心构件激光强化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激光冲击复合制造关键技术和装备及其应用”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C1幢  电话:+86-577-85516755  E-mail:imlp@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