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电话:+86-577-85516755

老网站

服务热线

电话:0577-85516099

【喜讯】我院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4:07   浏览量: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公布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名单。其中,我院参与的“面向有色金属浇铸过程的机器人作业系统”(项目编号2018YFB1309000)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立项,项目执行期三年,总经费1342万元。


undefined


undefined


据了解,面向有色金属浇铸过程的机器人作业系统项目组由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有色冶金等方面优势单位构成,该项目针对有色金属浇铸自动化操作实际需求,突破机器人结构优化与防护、实时感知、精准建模和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出面向有色金属浇铸的特种机器人系统,构建机器人作业生产线并完成应用验证工作。


“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对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促进能源、通讯、交通、国防等产业领域发展,推进现代化科技强国建设发挥了巨大的推动和支撑作用。此次项目的顺利立项充分表明了我院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能力的显著增强,也标志着我院在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基地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其中“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要求,主要围绕智能机器人基础前沿技术、新一代机器人、关键共性技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6个方向部署实施。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C1幢  电话:+86-577-85516755  E-mail:imlp@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